先锋电暖器故障家庭自我判断与简单维修

报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先锋电暖器故障家庭自我判断与简单维修

发布时间:2022-12-31

维修电话:400-666-1443, 15311484933 (同微信).

先锋电暖器故障家庭自我判断与简单维修(400-666-1443),

现在几乎每个家庭都会配备有电暖器,即使是集中供暖地区也不例外——因为集中供暖期的前后还有一段时间的温度较低,相对比较冷,还需要用电暖器短时间过渡一下。因此,学会对电暖器的简单维护与故障维修,不仅有益于延长电暖器的使用寿命,让其工作在最佳的工作状态,而且也避免了因为小故障影响家庭取暖,使家人生活受到影响。


电暖器的家庭维护 

对于有集中供暖的地区,一般都是临时性地配备电暖器,作为短时间的过渡性采暖设备,所以电暖器的配备一般也比较随意,大多都是中低端电暖器。这类电暖器的结构比较简单,电路也相对要简单得多,所以维护起来也会更简便一些。 


.小太阳、热风机等明火类取暖器的家庭维护 


像小太阳这类取暖器,使用一段时间后应视情况对其进行一定的简单维护,以让它工作在正常的工作状态。主要是清理一下远红外加热管及反射板上的浮尘,以避免浮尘积厚影响热效率。尤其是远红外加热管,积尘厚了的话不仅会影响其散热效率,还会导致令其自身热能累积,使加热管长期处于高于正常工作温度的环境中,缩短其使用寿命。而且高温环境一但超过其所能承受的程度将会产生电热丝熔断的故障。所以,定期进行维护保养不仅对电暖器的正常工作有益,同时也会降低能耗损失,起到一定的节能省电的作用。 


对小太阳这类电暖器的清洁维护一般用微干的潮湿抹布擦试两遍即可。注意不要用过湿的抹布,因为擦试时抹布受到挤压会有水析出,如果流入到器件的接口里可能会导致触点氧化,严重时可能会造成短路,烧毁器件。如果清洁时不慎有水流入器件接口或线路板上,一定不要马上通电恢复使用,至少要在干燥的地方放置-天,让水分充分挥发后再使用。有的朋友担心电子器件受到水浸后会产生故障就无法使用了,其实这个担心是多余的,只要没在水浸后立即加电使用,一般的器件就不会因为水浸而损坏,只要水分充分挥发后就可以正常使用。 


热风类电暖器则不能用潮湿抹布清理,因为这类电暖器都是靠吹风风扇把裸露电热丝产生的热能散发出来。而电热丝相对比较软,都是螺旋式缠绕而成,擦试容易造成电热丝变形,而且也不易擦试干净。一般情况下用气吹就可以将尘土吹下来,最简单、最有效的办法就是用自行车打气筒来吹,一般吹到再没有尘土吹下来就可以了。 

如果电暖器长期工作在有油烟的环境中,电热丝上有油渍,也可以用软毛刷子沾上稍浓些的清涤灵轻轻刷试。但刷完后一定要充分风干,切忌水分未干时电暖器加电工作,以免造成短路故障。 


电热电阻发热器件的风暖类电暖器,主要是清洁一下风机扇叶上的尘土,其它部分用气吹或气筒吹一下浮尘就可以了。 


.电热管加热电暖器与电热油汀的家庭维护 


电热油汀是全密封类的电暖器,基本上不需要用户刻意去维护,最好也就擦擦电暖器上面的浮尘,也没什么禁忌,只要别在开关、档位、定时器等地方过大着水,一般不会有什么问题,随意即可。由于发热、散热面积比较大,加热温度又相对较低,所以就是不进行清理维护,也不太影响油汀的加热、散热性能。 


加热管类电暖器,也是市面上属于中、高档的电暖器,虽然这类电暖器都宣称可以自清洁,但这肯定是一种宣传语言,长时间使用后一定是需要人工进行必要的清理。这类电暖器的电原理相对复杂,所以用户拆壳体进行维护时尽可能不要去动电路部分和功能器件,最忌擦试、刷扫,就算要清理也一定要用气吹子(或用自行车打气筒)吹去浮尘即可,不可触碰,因为触碰会改变有些电子器件的参数(如电感及线圈等),有可能引起电路故障。 


电热管类电暖器的清洁维护仍然主要是除尘,除尘的重点在散热器上,由于散热大多都会采用曲面来增加散热面积,擦试会非常不方便,建议还是用气吹子或气筒吹。如果散热器加装了辅助风扇,而可以将其取下仔细除尘,如果平时感觉它的转动噪声较大,也可以在定子轴碗等处滴一点机油或润滑油,原样安装回去就可以了。别的地方基本上也不需要刻意地去清理,但积尘太厚时也可吹吹灰尘。


电暖器故障的简单判断及维修 


电器产品在使用过程中出现一些故障是避免不了的,有些故障可以说并称不上是故障,很容易就可修复,但用户因不懂电子电器的原理,一般不敢动手操作维修,所以下面简单说一下家庭中对电暖器故障的简单判断,以确定是否可以自己动手修复或送专修部去修理。 


.电暖器不工作,插电没反应,开关不通电 


这是用户最常遇到的一个故障,其实这个故障的修复非常简单,不值得耽误很长时间到维修部去维修的。 


一般情况下,这都是保险管熔断所导致。保险管熔断并不一定是电暖器有故障才会导致,如电网的峰值电压波动过大、同网电路中有大电流通断所造成的逆峰冲击、插头接触不实所造成的瞬间多次通断、保险管本身参数变化等外界因素往往都是造成保险管熔断的主要原因。用户可全断电后拆开外壳,找到保险管取下,看清楚上面的参数(一般是V**A),买个同规格的保险管换上就行了。但这里要注意一下,一定不要更换不同参数的保险管,那样会让电暖器失去“保险”的意义。如果换上保险管后通电就又马上熔断,这时要小心了,这可能是由于电暖器内部因素造成的保险管熔断,这时就不要再尝试修复了(除非你有比较高的专业知识和维修经验),马上让专业人士来给您诊断和维修,不要擅自猜测和修理。 


.定时器损坏 


一般情况下,机械式定时器都是常开型开关,定时器损坏会导致无法加电,这个需要更换定时器后电暖器才能恢复加电正常工作。如果动手能力较强,这个类型的定时器是可以自己更换的——但一定要记好各颜色连线的接点位置,以便更换后准确还原。 


电子计时器类的定时器,一般情况下是无法自己更换的,这是因为各种电子定时器间的电参数差异相当大,而且不通用,很多都是根据自己的系统需要而定制的专用型定时器,这类定时器不建议用户自己更换,就按自己更换,也一定要找完全相同、参数完全一致的器件来更换,不能盲目更换,以免造成安全隐患。 


.电暖器不间断持续加热 


一般机械式定时器的电暖器不会发生这种故障,这种故障大多都是电子定时器或程序控制电路类电暖器才可能发生。 


这种故障一般是电子定时器本身故障造成或其供电电路异常造成电子定时器异常所导致,这种故障需要专业人士才能修复,不建议自己动手修复。 


.电暖器发出异响 


首先要判断异响的来源。 


如果是来自散热器的辅助风扇,则可能是风扇的转动不畅所造成,一般情况下拆下进行加注润滑油或机油一般就可以解决,这个用户是完全可以自己动手解决的。 


如果异响来自于断电器,这种情况用户就不能自己尝试修复了,因为继电器异响的原因大多都是控制电路信号异常所造成,只有少部分才是继电器本身损坏。 


控制系统相对比较复杂,控制信号不正常的产生原因也非常多,要系统地检测才能判断故障点,用户一般无法独立完成,请不要尝试维修,以免扩大故障。 


继电器的更换相对简单些,只要购买同型号、同参数的产品换上就可以了。如果实在找不到同型号的继电器,参数一致的同类产品也是可以进行更换的(只是安装会稍有不便)。 


更换继电器有个前提:就是要确定故障点就是继电器本身。其实这也很简单,继电器上大多都有标注吸合电流及工作电压,可将继电器拆下后找个同电压的电源加上,看其是否能正常吸合并保持,如正常吸合并保持,则证明继电器本身无故障,异常吸合所造成的异响根源在于控制电路系统,那么,这只能交给专业维修人士去解决了。 


.电暖器不工作,显示屏显示故障代码 


这种电暖器的智能自动化控制程度较高,用户可以找到说明书对照上面的故障代码说明看故障产生于什么原因,故障点在哪儿,更换相应的电子器件或组件即可解决——但只能更换同型号同参数的器件或组件。